美國籃球運動員、WNBA 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8 日獲釋,美方交出「死亡軍火商」維克托·布特(Victor Bout)與俄羅斯進行交換。而外界同時也回想起 2018 年就遭關押的美國海陸退伍軍人、安全顧問惠蘭(Paul Whelan),質疑拜登政府為何只換回一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格林納已在回美國的路上,她過去因攜帶電子菸匣含有大麻油成分,遭到俄羅斯警方逮捕,隨後判刑 9 年。而惠蘭已入獄 4 年,在 2020 年遭判間諜罪,判處 16 年徒刑。

報導稱,這週開始時,官員才對這次換囚計畫越來越確信,在總統拜登(Joe Biden)給出最後同意後,這才塵埃落定。

格林納妻子雪瑞兒(Cherelle Griner)在週三抵達華盛頓,隔日參與白宮會議,與會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隨後到了橢圓形辦公室,拜登才向她表示:「格林納回家了。」

為何不帶回二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受訪時直說:「現在的選擇,就是把格林納帶回家,或是不帶任何人回來(one or none)。」隨後他也表明,政府將持續努力救出所有受困國民。

報導表示,格林納在美國具有高知名度,擁有奧運金牌得主、非裔跟女性同志等身份,加上妻子對外持續發聲,使事件得到民眾、公民團體關注,政府因此感受到壓力。

報導稱,美官員對俄提出換囚需求後,俄方表明「一換二」是不可能的,雖然美方持續將數個選擇放上談判桌,但皆被拒絕。「我們身為政府也力求把惠蘭帶回家,我們本著善意跟俄方這麼做,提出了多種不同選項。令人遺憾的是,由於俄羅斯對惠蘭施加虛假間諜罪性質,俄方對待他的狀況已經、持續不同於格林納,並回絕了我方為他的獲釋提出的每一個(each and every)建議。」

隨後惠蘭妹妹也在週四下午與拜登談話,她對媒體稱這是通「Good call」。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告知格林納妻子雪瑞兒(Cherelle Griner)「她回家了」。   圖:翻攝自拜登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格林納(Brittney Griner)通話,身旁是格林納妻子雪瑞兒(Cherelle Griner)、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翻攝自拜登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