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川普順勢於 11 月 15 日作出重大聲明,宣佈他將再度參選 2024 總統選舉。但這次他面對的勁敵不是民主黨,反而是共和黨內部崛起的新星,現任佛羅里達州州長隆恩-迪尚特(Ronald DesSantis)。

據《雅虎新聞》報導,在 2024 共和黨初選的民調中,迪尚特獲 47 %受訪者支持(共和黨黨員及偏好共和黨之獨立人士),領先只獲 42 %支持的川普。

據報導分析,迪尚特在政治立場上,與川普十分相近,川普亦多次在選舉中為他站台,兩人是親密的盟友。而且,在 10 月的時候,迪尚特在同樣的民調中,落後川普 9 個百分點,未能對川普構成威脅。

轉折點在於 11 月舉行的中期選舉中,意味著共和黨大勝的「紅色浪潮」沒有出現,未能成功奪得參議院控制權。更甚的是,大部分川普支持的候選人都在選舉中大敗。因此,共和黨中不少人批評是川普造成共和黨選舉失利。另一邊廂,迪尚特卻以 59.4 %的明顯優勢擊敗民主黨候選人,成功連任佛羅里達州州長。其民望迅速於共和黨中提升,甚至超越了自 2016 興起並成為主流的「川普風」。

有專家認為,川普的支持度雖有所下降,但在黨內仍然有大批忠實信徒,基礎比起迪尚特更加穩固。而且,迪尚特還沒有明確表示會參選 2024總統選舉,因此川普仍然是大熱的總統候選人。



佛州州長迪尚特。   圖:翻攝Ron DeSanti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