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選舉結束,應選66席當中,國民黨當選32席、民進黨28席,其中國民黨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吳國譽以4票之差,敗給尋求連任的民進黨議員蘇錦雄。吳國譽今天表示,不少選民反映投他的票數沒顯示在投開票所的票數,他已具體掌握至少有2個投開票所有爭議,由於行政驗票不包括縣市議員,因此決定兩週內提出司法驗票,給選民交代,也呼籲儘速對公職人員選罷法第69條進行修法。熟諳選務人士預估,一旦1242個投票所全部驗票,約明年3月才會結果出爐。

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選舉8人參選搶3席,結果由現任議員楊春妹( 國民黨)、宋雨蓁 (無黨籍)及蘇錦雄 (民進黨)分別以3630票、2644 票及1181票連任,國民黨徵召的亞洲鐵人吳阿民之子、中華奧會副秘書長吳國譽拿到1177票,只比蘇錦雄少4票而飲恨。

不過自投票結束後,平地原住民部分就傳出投給吳國譽的選票,誤植給吳、蘇以外的其他候選人,且至少有2個投票所共4票,意即此事若確認,吳若增4票,將與蘇錦雄抽籤;若增逾4票,甚至可超越蘇錦雄而「補」當選。

吳國譽下午與新北市國民黨部主委黃志雄、立委洪孟楷在市黨部開記者會。黃志雄說,吳國譽票數差距非常小,因有不少選民回報投開票所沒顯示出他們投吳的票,因此市黨部支持吳提出司法驗票,也呼籲投給吳的選民回報類似狀況,提供更具體的人證物證,不要失去可為原住民做事的好議員。

吳國譽說,自己曾是中華奧會選手,選手出國比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國家、學校和家人,他接受徵召參選,感謝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同志和1777位選民支持。

他說,其實上月26日開票當晚就接獲到族人反映投的票「沒算出來」、「不見了」,例如有族人全家投出3票,他在該投開票所卻被開出0票。他思考數日,決定在兩星期內提出司法驗票,要對選民有所交代。

吳國譽表示,依據選罷法第69條規定,僅有區域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或原住民立委選舉,最後一名當選者與落選頭的票數差距在有效票數千分之3以內時,才得以聲請行政驗票,因此只好提出司法驗票。目前已掌握超過2 個投票所有問題,除了支持者反映票數沒開出來,也有族人表示拿到區域議員的選票,而非原住民議員選票。

身兼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立委洪孟楷也表示,力挺吳國譽提司法訴訟,也支持選罷法第69條應修法,將民選公職全數納入僅有千分之3差距都需行政驗票。選舉不是誰非當選不可,而是要公平、公正、公開,讓民眾放心,展現公開透明的程序結果,平息社會爭議及猜忌。

吳國譽今天指全市有平地原住民選票的投開票所逾1600個,不過據熟諳新北選務人士指出,新北市此次共2663個投開票所,其中有平地原住民選票的投開票所1242個。一旦法院裁定進行司法驗票,應會邀吳國譽、蘇錦雄方面同意,採全面或局部驗票,且以全面驗票的可能性較高,以免局部驗票恐衍生一造對結果異議而再提司法驗票,屆時恐沒完沒了。

該人士指出,一旦全面驗票,將由新北市選委會從29個行政區動員近百人力,針對1242個投開票所翻箱倒櫃、找出平原議員選票運到法院,在法官及候選人監票員面前逐張查驗,相關費用估計約60萬至100萬元,將由告訴人全部負擔;預估驗票結果約在明年3月出爐,肯定來不及本月25日議員就職及正副議長選舉。

立委洪孟楷(右起)、吳國譽及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開記者會。   圖:國民黨新北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