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正國會」的綠委陳歐珀日前質疑,若由副總統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可能產生憲政權責不符及權力集中一人等問題,不過,賴清德昨天宣布將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對此,陳歐珀今天(9日)表示,他是提出個人看法,不希望過度解讀,一旦人選確定就全力以赴;親賴綠委郭國文則說,站在黨務或選務立場,賴清德都是扛責任,不會有權利集中問題。

賴清德昨天透過臉書表示,已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決定參與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補選,下周將擇期前往登記。

對此,陳歐珀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黨內意見很多,他只是提出個人看法,希望不要過度解讀,一旦人選確定,就全力以赴,為台灣人民打拚。

陳歐珀說,民主政治核心價值就是權力要平均,不是集權,選舉是激烈對抗,往往會扭曲核心價值,「民進黨有不同思考,個人尊重,希望共同承擔,為台灣打拼」。

郭國文認為,不至於有權力過度集中,站在黨務或選務立場,都是扛責任,重要是要把任務完成,沒有所謂權力問題,只有責任、遠於承擔;至於賴清德登記參選黨主席時程,郭國文說,賴預計會在下周在所屬區域登記。

此外,傳出屏東縣長潘孟安卸任後,可能出任民進黨秘書長,郭國文認為,潘孟安是優秀人選,與賴清德理念接近,但現在討論人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