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軍事能力日漸成熟,甚至開始能將大規模國產武器輸出國外。有陸媒報導,中國首艘出口型 071 E登陸艦海試完成,並將於年底交付泰國

根據《中國船舶》報導,2019 年 9 月泰國從中國訂購的一艘 071 E型船塢登陸艦,這應該是有史以來中國對外出口的最大一艘水面戰艦,也將是泰國最大的一艘戰艦,超過了泰國目前「差克里王朝號」航母的排水量。

據了解, 071 型船塢登陸艦於 1996 年台海危機後中國自主研發的。其可作為登陸艇的母艦,除了能夠運送士兵,戰車以及主戰坦克等,也可以搭載兩棲車輛,並具備大型直升機起降的甲板。甲板上除了可以起降大型直升機外,還能部署至少兩艘的氣墊登陸艇。該訂單價值更高達 2 億美元(約 6 兆台幣)。

報導中稱,這次的海試取得了圓滿的成功,結果表明登陸艦完全符合要求,更有泰國官員表示,某些性能比合同上的標準更優。

據專家分析,中國一直以來都是泰國、巴基斯坦等國家的軍貿出口國,泰國此前已和中國訂購兩棲戰車、潛艦等軍備。但這次訂單規模之大,顯示了中國海陸空的重型軍事工業已日趨成熟,並逐漸趕上美國作為「世界兵工廠」的地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