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今天(9日)在官網釋出2張「次世代戰機」預想圖,並稱美國支持日本與志同道合的盟友和夥伴開展安全和防務合作,包括與英國、義大利就日本「次世代戰機」的研發合作提供支持。間接證實新戰機將由日本、英國、義大利等3國共同研發。

根據了解,日本「次世代戰機」是設定接替航空自衛隊目前所使用的「F-2」戰鬥機,「F-2」預計2035年退役;日本最初尋求美國支持開發,美國軍工大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一度入選,但今年7月傳出日本轉向與英國合作,整合兩國各自研發的匿蹤戰機計畫。坊間一度傳言美國因此大表不滿。

防衛省今天的聲明中特別強調,美國和日本正在許多有前途的領域加強雙邊防務合作,包括促進聯合研究、開發、測試和評估方面的合作;並說明日美早就「次世代戰機」和其他設備的自主系統展開重要合作。並稱「美日之間的努力將極大地加強日美同盟,擴大與志同道合夥伴的合作,進而能共同應對印太地區乃至世界的未來威脅」。指出美國已經「表態」支持日本與其他國家合作開發,安撫意味極為濃厚。

依早前消息,日本「次世代戰機」將由三菱重工的「F-X」次世代戰鬥機開發計畫與英國「暴風」(Tempest)次世代戰鬥機整合;透過分攤成本來降低開發支出。據稱機體方面將由日本三菱重工、英國BAE Systems、義大利李奧納多(Leonardo)航太集團共同開發,日本IHI則會參與引擎研發。希望能趕在2035年前接替「F-2」服役。

日本防衛省公布「次世代戰機」預想圖。間接證實新戰機將由日本、英國、義大利等3國共同研發。   圖:翻攝mod.g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