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8日)晚間證實中國海關總署再度禁止台灣水產品輸入,有上百家未完成生產企業註冊更新的食品業者「暫停進口」,主要受影響的是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等魚種,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已與食藥署聯繫,將盡快循相關管道向中國詢問相關補件辦法。食藥署則表示將協助了解、補件作業,「會做該做的事」。

陳駿季在晚間臨時記者會表示,中國海關今天的動作是起源於2021年4月,要求所有產品銷往中國都要進行註冊,當時台灣有800多家業者列為「暫停進口」;經農委會清查,有逾百家將申請生產企業註冊更新,而至今年8月底申請截止期限,逾百家業者目前只有1家可以順利輸中。

根據了解,這次訊息是由漁船捕撈及食品加工業者主動通報,並非經中方管道通知,農委會、食藥署都是收到訊息後進行同步了解。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針對水產品被禁止項目將會與中方聯繫,進行確認及了解原因,並指出當初中國要求所有產品銷往中國都要進行註冊,食藥署也協助業者補件,「該交的文件也都交了,目前不了解發生什麼事」。衛福部長薛瑞元則稱,不清楚為何中國突然禁止台灣漁水產品輸入,「如有必要會詢問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