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延燒將近10個月的俄烏戰事證明無人機成為戰場重要武力,美國網路軍事媒體《Defence Blog》報導,根據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一直以彈道飛彈製造鄰國威脅的北韓,也首次出現神秘、未知型號、性能的無人機;專家認為在土耳其TB-2「旗手」(Bayraktar)無人機和美國MQ-9「死神」(Reaper)無人機,在多次軍事衝突中取得成功的背景下,平壤正試圖獲得攻擊無人機。

報導指出,這架無人機出現在北韓平安北道龜城邦峴空軍基地(Panghyon Air Force Base)的一個巨大機庫外,放大圖像後才看到隱約的影像,依比例推算應該是無人駕駛飛行器,專家推估可能是監視和空中偵察平台。

《Defence Blog》進一步指出,從衛星圖像中檢視,北韓這架無人機類似於中國版MQ-9的「翼龍」系列無人機;而從翼展和視覺設計等角度觀察,又類似「彩虹-4」無人機。在此之前,這種型號和尺寸的無人機從未在北韓出現過。

根據紀錄,「彩虹-4」是中國解放軍現役機種,歸類為「中低空長航時攻擊無人機」,近日有多次擾台紀錄;而「翼龍」系列無人機有種衍生型號,其中「翼龍-1」公開有外銷埃及、哈薩克、沙烏地阿拉伯等多國,但不包括巴基斯坦,只是2016年巴基斯坦發生翼龍墜機事件,意外曝露中國秘密武器銷售,這也使北韓此一新機的「身世」更引人好奇。

中國「翼龍」系列無人機。圖為「翼龍-1」。   圖:翻攝維基百科/Kalabaha1969作品/CC BY-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