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新聞媒體《Defense News》今天(8日)報導,美國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近日依《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2022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向國會提交一份機密報告,推測可能是美國在洲際飛彈的某項數量優勢遭中國超越,而且有專家推估可能是最具毀滅能力的「核彈頭」;已經有共和黨參議員連署要求五角大廈解密文件,讓全球明白中國威脅。

報導指出,如果戰略司令部發現中國在洲際飛彈儲備的「3個組成部分」中,任1項目超過美國,就必須向國會提交報告。這3個組成部份分別是洲際飛彈、飛彈發射裝置及核彈頭。

根據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國現在擁有300枚洲際飛彈及發射裝置,數量上略少於美國擁有的數量,但考量「東風-41」(DF-41)洲際彈道飛彈可攜帶10枚分導式彈頭,推估中國可能已經擁有超過美國現有洲際飛彈可攜帶核彈頭的數量。美國軍事專家就此研判,戰略司令部就是因為核彈頭數量而「觸發」機密警告發布。

中國「核擴張」步伐快速!美國2020年估計中國核彈頭約200多枚,「10年內可能增加一倍」;但剛發布的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包含短程戰術核武核彈頭已經增加到400枚,等於是直接「翻倍」成長,其中更預估中國到2035年時,將擁有總數多達1500枚具積極毀滅能力的核彈頭。根據國際軍武智庫「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6月統計資料,俄羅斯仍然是最大的核武大國,擁有5977枚核彈頭,其次是美國的5428枚,數量包括庫存、待拆除及非用於遠距洲際飛彈可攜。

對於中國超越美國洲際飛彈優勢的危機,共和黨籍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吉姆·殷荷菲(Jim Inhofe)在推特公布一封要求美國戰略司令部解密的公開信,指出「關於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我們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聯邦政府必須就北京對全球秩序和我們的生活方式構成的威脅,向美國人民開誠布公」,該公開信還有多位參眾議員參與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