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英國上月剛宣布軍援烏克蘭價值 5,000 萬英鎊(約新台幣 18 億 5,000 萬元)的防空系統,德國近日也計劃,提供 18 個 RCH 155 輪式自走榴彈砲給烏克蘭。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當地時間 7 日報導,德國政府向烏克蘭提供最新武器清單,計畫加碼軍援 18 個 RCH 155 自走榴彈砲。該清單顯示,交付正處於「準備/實施」的階段,德國還會提供額外的 100 個無人機防禦傳感器和干擾器、2 個機庫帳篷和 7 輛裝卸卡車。

RCH 155 輪式自行榴彈砲由德國 KMW 公司研製,火砲口徑 155 毫米,身管長是火砲口徑的 52 倍,最大射速 9 發/分,當前射程可達 54 公里,支持 360° 方位角。RCH 155 特色為自動化程度高,配有先進的火控系統、自動裝填系統、全自動電動槍瞄準系統,還能夠容納 2 人乘坐。

根據 KMW 官網,RCH 155 整個系統在指揮、導航和火控方面的完全自主性以及與系統相關的穩定性開闢了全新的應用選項(例如射擊移動目標、營地保護 ),未來也可以透過遠端控制實現自動駕駛和工作,並考慮引入北約彈藥類型,將使 RCH 155 成為世界上最現代化的管炮系統之一。

另報導指出,德國和荷蘭早些時候,已向烏克蘭運送 14 個 PzH2000 自行榴彈砲以及數千發子彈。KMW 公司表示,RCH 155 是 PzH 2000 的現代化版本,輪式而非履帶式榴砲彈具有更高的自動化程度和機組人員安全性 。

PzH 2000 自走榴彈炮。   圖:翻攝自KMW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