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舊金山市監督委員會日前投票通過「允許警方使用具有致命武器機器人」,在美國社會引起爭議。迫於外界壓力,委員會 6 日投票決定,暫不批准警方使用這些「殺人機器人」。

根據舊金山警察局的說法,使用警用機器人是為了能夠在它們身上放置炸藥,並在相關人員的生命有危險時,使用這些機器人來聯繫、迷惑嫌疑人,或使其喪失行動能力。一名舊金山警察局官員拉紮爾表示 :「我們要用的不是自動機器人,是經過訓練的警官在使用這些機器人。」

雖然對警用機器人的使用情況做出了各種規範,但此政策在會議上仍遭到了部分監督委員會成員的反對。

舊金山市監督委員會成員希拉蕊羅南說到 :「我當然不希望員警失去生命,但我們討論的這種情況會讓公眾感到恐懼。」另一位監督委員會成員 迪安·普勒斯頓則認為 :「必須承認,這些機器人大部分會被用在非洲裔和棕色人種社區。」

而對此政策的反對人士 5 日在市政廳抗議,有抗議者打出標語 :「我們都看過相關電影,不要殺人機器人」、「武裝機器人解決不了問題」。

其中,一名抗議者約爾說:「任何警方宣稱只會在極少和極特殊情況下使用的工具,最終總會變成他們經常使用的主流工具。最重要的問題是,就像他們曾經使用過的其他工具一樣,這些工具和戰爭武器主要是用來對付非洲裔和棕色人種。」

舊金山警方強調,警用機器人的用途為協助警方,並在相關人員的生命有危險時,使用這些機器人來聯繫、迷惑嫌疑人,或使其喪失行動能力。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