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帛琉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巴布亞紐幾內亞、海地等6國大使於今(8)日走訪五福國中,學校以原住民族迎賓舞歡迎;教育局長謝文斌與五福國中師生熱情迎接大使們的蒞臨,同時熱情邀請大使們入班共用午餐,搭配學生雙語簡介,展現雙語教學成效,讓大使團們也感受到高雄熱情與活力。

帛琉大使歐儒侃(David Orrukem)現場並高歌一曲帛琉當地歌曲,表示是當地酋長最高的祝福歌曲,要送給五福國中師生們,也贏得師生最熱情的掌聲;歐儒侃大使也稱讚學校的營養午餐很好吃,他說在美國當過9年英文老師,也在帛琉當過校長,台灣人好客有禮,他熱情邀請師生們去帛琉,欣賞帛琉美麗的風光。

為使大使們一起體驗學校作息,五福國中精選台灣小吃鹽酥雞作為主菜、冬瓜愛玉湯作為甜點,在地經典美食都讓大使們讚不絕口;在餐後同學以英語介紹高雄名勝美食及特色文化,邀請大使體驗傳統童玩竹蜻蜓、陀螺等;再由雙語社團BBC社團(名稱來自「英國廣播公司」)學生擔任迎賓大使,全程以英語介紹台灣校園生活,大展雙語教學成果,獲得在場貴賓及師長的讚賞,校園巡禮時由國樂社同學帶來精采演出,為此次的文化交流參訪活動畫下句點。

五福國中校長何茂通表示,這次的交流行程,透過擔任帛琉親善大使的學校家長會委員蔡佳儒鼎力支持,因熱愛高雄而引薦安排,讓大使朋友們有機會南下感受高雄的熱情及美好,更讓五福國中的學生在跨國文化交流活動中擔任要角,展現雙語學習成果,並期未來學子有更多機會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謝文斌表示,感謝學校精心規劃系列活動,完美體現在地特色文化,更顯現高雄雙語教育成效。市長重視雙語教育不遺餘力,藉由加碼補助學校聘請雙語社團教師,並以至少成立2個雙語社團為原則,讓雙語教育結合社團活動,促發學生日常雙語使用的動力,進而提升學生英語力並營造友善雙語學習環境,有效培養雙語人才。

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高雄市已達成「校校有雙語」的階段性目標,更逐步推動班級雙語覆蓋率,除了完善相關雙語教育計畫外,也支持辦理亞洲學生交流計畫、名古屋世界青年會議和長野高校交流等國際教育機制,高市已有88校與22國173校締結197校次姊妹校,期望能打造接軌國際的雙語城市,讓高雄學子得有充分機會展現雙語溝通力與世界做朋友。

原住民族迎賓舞歡迎公使。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謝文斌(右二)與來賓共享營養午餐。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