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今(8)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傳其出版的《政治家中山泰秀》中文版。對於日本立憲民主黨眾議員要求首相岸田文雄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一事,中山泰秀認為,台灣具有國家的條件,若台灣能繼續保持民主自由的體制,將來非常有可能成為日本所承認的國家。

中山泰秀近期首度訪台,今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傳其著作,並針對國際局勢、後安倍時代的日本政局、台日關係的展望等議題發表公開短講。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日本立憲民主黨眾議員要求岸田承諾不支持台獨,並把中國武力犯台的主因推給台灣的作法,中山泰秀表示,日本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政黨的發言不能代表執政黨或政府,任何人都有自由,但不影響政府決策。

中山泰秀指出,台灣具有國家的條件,人口的計算也有其獨自的計算方式,另外還有國土和人民,這些都是一個國家的基本要件,他認為,如果台灣能夠繼續保持民主自由的體制,將來有一天可能會變成日本承認的國家。

另外,媒體問到日本將沖繩自衛隊擴充為「沖繩防衛集團」,是否將導致中日關係緊張?中山泰秀說,中國曾透過各種方式施壓日本,警告別與台灣有更進一步關係,但日本在這方面不會受到影響。他也提到,中國對南海及日本南西諸島一直都有野心,不僅增加整體國防預算,同時強化對日本沖繩的防衛,日本自安倍晉三政權以來都有增加防衛預算,對中國非常有警戒心。

談及烏俄戰爭促使中國侵犯台灣的可能性,中山泰秀表示,烏俄戰爭的發生,不代表中國會循相同模式侵略台灣,這需要觀察各方面條件;他認為,美國是世界民主自由陣營最強大的力量,日本也會一起維護台海安全,全世界民主國家要如何保護台灣,不讓台灣淪為國際孤兒,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