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行政部門已通知國會,將對台灣出售可供我國 F-16經國號戰機,還有 C-130 運輸機使用的「零附件」,總價值約 4.28 億美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 ( 8 )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被記者問及相關評論,她回應:「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外媒指出,這批「零附件」中,可能包含先進的 AGM-88 反輻射導彈。

毛寧指控,美國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向台灣出售武器,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毛寧警告,中方會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做出的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停止製造新的台海局勢緊張因素,停止搞「以台制華」,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而針對美國對台軍售的消息,我外交部表示:「本次是拜登政府任內第 7 度對外宣布的對台軍售,持續實踐近年來對台軍售常態化的政策,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協助我國即時獲取防衛所需裝備,提升國防戰力。」

國防部也發布聲明:「美方同意供售之航材零附件品項,有助於維持我空軍戰機裝備妥善與消耗補充,滿足防衛作戰與戰備訓練需求,以確保我傳統戰力之不墜。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之自我防衛能力,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國防部對美方軍售決定,表示誠摯的感謝」

美國對台軍售的AGM-88反輻射導彈已提前交付。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美國將提供經國號零附件給台灣。圖為經國號戰機以大雁隊形通過總統府上空。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有關美國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   圖: 截圖自中國央視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