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將與莫德納合作研發mRNA的流感疫苗。而今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採訪時,對此事表示,目前全球流感疫苗都是蛋白疫苗,mRNA做出的流感是否有其優勢?針對此事,周玉蔻則在節目直言,這個合作對台灣生技產業沒有含金量,只是因為與台合作臨床實驗較便宜。但李秉穎仍對此事態度樂觀,他表示所有疫苗、藥品要進入台灣,可以有台灣的數據很好,也可以因為這樣增加台灣臨床試驗的經驗。

近日台灣疫情持續緩降,也開放了口罩第一階段戶外鬆綁。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也曾表示,中國疫情有比較上升的狀況,從11月底中國疫情一直再創新高,傳播鏈也有好幾條,因此社區傳播風險很高。雖然中國一直維持動態清零,但目前很多地方因為抗爭的關係,應沒辦法維持高強度動態清零作業。

針對台商返台,他說明目前政策沒有特別規定,也不會要求台商打完疫苗再回來,一切依照0+7入境辦理,沒有特別規定。但隨著中國疫情逐漸升溫,外媒也曾透露中國政府將宣布10項放寬防疫措施,隨著中國疫情升溫與防疫作為可能的放寬,針對台商返台是否有進一步配套措施?

相關本土疫情與防疫作為,指揮中心將在下午2:00召開記者會,由指揮官王必勝親自主持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