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12月起,新冠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後,各國即積極投入疫苗研究開發,第一支由美國輝瑞(Pfizer)藥廠與德國BioNTech藥廠合作研發的BNT新冠疫苗,在短短不到10個月的時間成功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而2年前的這一天(12/8),91歲的英國人瑪格麗特·基南 (Margaret Keenan) 成為世界上第一個BNT疫苗的人,時值至今,93歲的瑪格麗特於今年4月再次接受英國政府推動的春季注射加強劑,並感謝疫苗提供給她的保護力。

2020年12月8月的這天,英國阿嬤瑪格麗特在91歲生日前一週接受了全球第一支BNT新冠疫苗注射,也從她開始,新冠疫苗如火如塗於全球展開了注射計劃。當時,全球可信賴的新冠疫苗廠所研發發展方向分為兩大類:一是mRNA,另一則是蛋白疫苗。因mRNA技術為人類首次將其運用於疫苗研發上,因此BNT與莫德納的mRNA疫苗,不良反應機率較傳統疫苗高,當時推動時,多數人即對mRNA疫苗所引發的不良反應與少部分心肌炎有所疑慮。而蛋白疫苗,如Novavax,國產疫苗高端,是傳統疫苗很常用的技術,雖不良反應較少,且具有穩定與技術成熟的優勢。但缺點是製程較繁複,生產劑量遠不如mRNA疫苗。

隨著新冠病毒變異株急速發展,mRNA疫苗已成為新冠疫苗主流市場,甚至連早期發展新冠疫苗之一,以腺病毒載體為研發技術的AZ也在市場機制下黯然退場。瑪格麗特於2年前所打的第1劑BNT,似乎早就預言了整個新冠疫苗市場的發展。

今年4月,瑪格麗特再次配合了英國政府所推行的春季加強劑(Spring Booster)施打政策,於2022 年 4 月 22 日接受了春季加強劑的注射,對比2020年時瑪格麗特仍戴著口罩接受注射,現今她接受加強劑施打後,並拿下口罩於媒體面前展現笑容。這位93歲英國阿嬤對外表示,她很高興可以打春季加強劑,因為疫苗可以保護她免於受到新冠病毒的侵害。因為全球都已逐漸解封,她也提醒75歲以上的長者,在人人都可出門在外的時候,對老年人來說更重要的就是疫苗要跟上政府政策,因此她鼓勵任何 75 歲及以上的長者,疫苗一定要打好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