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能源設施在遭受到俄羅斯數個月的俄軍攻擊後,約有數百萬人處於斷水斷電的狀態,讓民眾陷入寒冷與黑暗之中,嚴重打擊烏克蘭的士氣和民心。對此,烏克蘭針對俄軍的持續空襲,展開「源頭打擊」的反制行動。最近烏軍在俄軍將展開大轟炸的前夕,出動無人機,遠程跨境攻擊了 3 座俄國境內的空軍基地,成功地阻止了俄軍新一波的攻擊,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這批攻擊俄國境內的無人機,航程可達 1,000 公里,遠遠的補足了烏軍的火力不足。烏軍雖擁有美國軍援的海馬斯火箭系統,但射程早被美軍設限,無法打入俄境。而烏軍目前射程最遠的武器是雷霆-2 彈道導彈,距離也只有 500 公里。

根據《 騰訊軍事 》今 ( 8 ) 日報導,除了無人機攻及外,烏克蘭先前已使用無人艇,對俄羅斯海基巡航導彈載台停泊的港口進行了源頭打擊,雖然沒有對導彈與艦艇造成直接損害,但已大大震懾俄軍。目前烏克蘭正在通過大眾籌資,來建造百艘無人攻擊艇,不排除未來還會對俄軍的軍港等設施進行打擊。

報導指出,烏克蘭利用一批舊的俄製 Tu-141 和 Tu-143 無人機,在改良後進行反擊,烏克蘭在短短 2 天內,利用五人機空襲俄羅斯 3 座軍事機場。俄國防部指出,俄羅斯國防部證實了襲擊其中 2 個機場無人機就是圖-141 無人機。其創新性思維,造成俄軍意想不到的打擊。

烏軍射程最遠的武器是雷霆-2彈道導彈,射程只有500公里。   圖 : 翻攝自幕談天下

MAXAR衛星拍到,有約 20 架的圖-160 轟炸機和其他種類戰機數天前集結在恩格斯空軍基地。   圖 : 翻攝自MAXAR

烏軍對俄機場的襲擊,至少造成兩架Tu-95和一架Tu-22M3受損。   圖:翻攝自騰訊網

烏克蘭先前已使用自殺式的無人艇偷襲俄羅斯塞瓦斯托波爾軍港。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