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7)日召開黨團會議推選正副議長提名人選,議長只有邱莉莉登記參選,順利獲得提名;副議長部分原有3人登記,後來郭清華開會前主動退選,李偉智經協調後也同意禮讓,最後由林志展出線。黨團並決議黨團成員應對正副議長人選採一致性投票的決議,如果未依黨團決議一致性投票屬違紀行為,應予「除名」之黨紀處分。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下午召開黨團會議推選正副議長人選,但開會不到10分鐘,蔡秋蘭、陳怡珍、周麗津、陳秋萍、陳碧玉、吳通龍等被歸為「正國會」派系的6人陸續離開。其中,黨內最資深的「八連霸」議員陳秋萍離開後,還發表書面聲明表示「拒絕替黑金背書」,因黑金疑似介入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太恐怖了」。

陳秋萍認為,88槍事件真相未明,在地方基層、網路、媒體都大量討論,此事不僅造成負面影響,也影響2022的台南選舉。難道要讓黑金又繼續影響我們2024嗎?從被電視節目曝光的所有畫面來看,黨中央應該要求台南市議會黨團停止所有的動作,立即進行調查;當地方有可能被黑金勢力把持時,黨中央不能視而不見,用黨紀公然挺黑金,請問我們要如何向選民說我們有反省的決心?民進黨真的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在上述6人離席後,民進黨團繼續進行閉門黨團會議,共有21位黨團成員參與正副議長人選推舉,最後推舉「七連霸」的資深議員邱莉莉參選議長,黨團總召林志展參選副議長。

邱莉莉強調,對於議長選舉,中央一向尊重地方黨團自主,中央督導小組的角色,也只是確認黨團成員依黨團決議進行投票,並無法參與黨團推舉正副議長人選的過程。如今黨團已正式推出正副議長人選,就是民進黨議員展現團結的時候,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唯有民進黨自己先團結,才能夠凝聚台南共識,推動議會改革。

林志展也認為,除將積極與各黨派進行協商,務求由民進黨主導新議會的改革外,還將配合黨團及議長提名人邱莉莉的規畫,依協商結果,凝聚朝野共識,謀求市民的福祉。

黨團開會推選前,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到場補充中常會的決議,指中央決議執政縣市由縣市首長負責督導小組運作,督導小組會尊重黨團的支持人選,也希望民進黨推出的正副議長人選,可以成為全民的正副議長,因此爭取各黨派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此次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務必團結、和諧,並再次強調「尊重黨團自主」。

台南市議會有57席議員,民進黨取得28席,只差1席就過半,若加上台聯、台灣基進已經實質過半,另有2名無黨籍議員可能挺綠,合計可能達到31席,具有絕對優勢。不過,民進黨團成員今天有6人離席,並未參與正副議長候選人推舉,意味不願為黨團推舉的邱莉莉和林志展背書,若民進黨減掉此6人仍未過半,只是面臨黨紀的嚴重威脅,6人是否真的會跑票,尚有變數,得看未來幾天的情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