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輸,台中市議會黨團今(7)日改選明年度總召,三大派系中的正國會攜手英系支持資深市議員何文海,以12票勝出,人數最多的新系因故棄權,也退出正副議長人選協調,黨內派系之爭浮上檯面。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選舉今天投票,有新系謝志忠及正國會何文海登記。民進黨新任議員共計24席次,其中新系有10席,首次超越正國會成最大派系,正國會有8席,英系有6席。

今天投票前先進行協調,謝志忠提議,前3年的總召由3個派系輪擔任,各委員會召委,也由3派系平均分配,這兩個建議被接受,新系就接受正國會及英系合推議長為曾朝榮、副議長陳淑華的人選。但是協調不成,以至在總召投票時,新系全部退出,有13人領票,何文海獲得12票,接任112年度新任總召。

現任總召江肇國表示,新任總召何文海是一位資深的議員前輩,接任總召必定可以即刻上手,帶領黨團同仁回應市民的需求,對市府的施政做出最有力的監督。江肇國強調,民進黨團絕對不會因為席次減少而戰力有所折損,未來新任總召何文海必定會秉持著過去監督的精神,與盧市府做出最大的制衡。

新任總召何文海表示,感謝黨團同仁的支持,也會帶領同仁嚴格把關市府的預算,面對市府諸多延宕的工程建設、緩慢推動的城市發展,必定會強力監督,不會辜負市民期望。而新科議員當中的其他黨籍議員,若能夠擁有監督市政的共識,未來將會有許多合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