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7 日)午,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了 10 條新的防疫措施新十條比近日各地方政府發佈的新措施更寬鬆。中國各官方媒體紛紛轉風向,附和起中央政府的新措施。

常常發文批評習近平清零封控政策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在微博表示 :「今天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認為中央政府的決定非常堅決,而且具前瞻性。胡更表示,新十條的防疫政策「反映了國家求真務實、積極以變應變的強大能力」。最後更表示,民眾應該要跟上國家的步伐,轉變舊有觀念。

胡錫進雖然高度讚揚中央政府的決定,並聲稱要跟上國家的步伐,但在短短 3 天前,胡在微博中表示,「我個人不支持現在就結束核酸、取消健康碼的主張」、「放開封控不是(防疫)躺平」。

綜合《聯合新聞網》報導分析,新十條雖然是中國放寬的重大一步,但中國「 過度防疫」的根本原因是「清零政策」。新十條中,雖未提及動態清零,但是其中有很大部分都是「優化」清零的政策,而非「取消」。以第五項為例,封控仍然存在,只是經「優化」後,封控在連續 5 天沒有新增感染者便要及時解封而已。因此,對於新十條能否成為結束清零政策的第一步,或是代表中國決定與病毒共存,還需要時間觀察。

雖然不清楚,「清零政策」是否即將步入歷史,但中國政府的改變,比起是因為中央政府務實、具前瞻性,似乎是跟「白紙革命」引起的壓力更有關係。

中國警察封路攔車,對駕駛進行核酸檢測。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中國政府宣佈新十條    圖:翻攝自陸媒

胡錫進今( 7 )日說新十條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