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司令部發布一份聲明表示,於當地時間 5 日晚間,一艘伊朗巡邏艇試圖在霍爾姆茲海峽 150 碼範圍內進行穿越,甚至對美國海軍艦艇大照聚光燈,企圖用強光讓美艦臨時「盲視」。

對此,中央司令部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巡邏艇的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還違反了海上安全行為的國際標準。

據美國中央司令部稱,導彈驅逐艦蘇利文號和遠征海上基地平台艦路易斯 B 普勒號通過使用聲音警告和非致命激光來緩和局勢。事發時,兩艘船正在戰略航道的國際水域航行。

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喬·布奇諾上校對此表示,這種在國際水域的危險行動表明伊朗在整個中東地區破壞穩定的活動。

該聲明還表示,這艘伊朗船隻在夜間試圖用聚光燈照亮橋樑,並在距離美國船隻 150 碼的危險範圍內越過。

據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稱,上週末,美國海軍截獲了 50 多噸從伊朗運往葉門的彈藥和其他非法武器,這是美國第五艦隊在一個月內第二次截獲此類武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7 ) 日報導,海上的緊張互動雖然在該地區的伊朗和美國船隻之間並不少見,但這事發生在兩國關係特別令人擔憂的時刻,恐引發重大意外。

在伊朗「頭巾革命」爆發後,美國嚴厲譴責伊朗鎮壓針境內對該政權及其道德警察的廣泛抗議活動,而伊朗最高領袖則將騷亂歸咎於美國。美國還揭露並批評,伊朗向俄羅斯提供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使用的武裝無人機

據報導,在迭戈加西亞停留期間,美國西弗吉尼亞號航空母艦調換了機組人員,允許它停留更長的時間。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官 埃里克·庫里拉,在 10 月下旬訪問了阿拉伯海一個未公開地點的同一艘潛艇。

伊朗革命衛隊經常對美艦進行挑釁,圖為伊朗士兵以機槍對準美國軍艦。(資料照片)   圖 : 影片截圖

美國海軍第5艦隊截獲了 50 多噸從伊朗運往葉門非法武器   圖:翻攝自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