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澳「2+2」部長級會談,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Richard Marles)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達成共識,美國將增加在澳洲的空中、陸地和海上力量的「輪換存在」,包括在澳洲部署轟炸機和戰鬥機;奧斯汀並未詳述何時會增加駐澳美軍,也沒有說明將涉及多少部隊、船艦和戰機,但強調「邀請日本加入我們在澳洲的軍事態勢計劃」。

美澳在會後聯合聲明中說,為了加強美國的陸軍力量存在,將擴大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在澳洲的部署地點。此外,還將加強駐澳美軍的基礎設施,包括改善跑道、飛機停機坪和儲存燃料和彈藥設施,並決定在澳洲相關基地預先部署物資、彈藥和燃料,以為美軍提供支持。

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在會後表示,新的協議「將提高澳美兩國在所有領域的活動水準」,澳美兩方還計劃加強「軍事態勢合作」,以提高澳洲基礎設施的能力。強調「這樣做的目的是在我們的地區內保持平衡,並使我們地區內的其他國家參與進來,這一點非常重要」。

事實上,美澳軍事合作關係密切,每年有數千名美軍輪流駐紮澳洲,與澳洲國防軍進行訓練和聯合演習。美軍使用澳洲軍用機場和軍港設施並不罕見,先前雖有B-52轟炸機參與演習先例,但並沒有「輪換式」長態部署,但11月1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稱,「美國將派6架可攜帶核彈頭的B-52轟炸機到澳洲」、「隨時應對全球各種突發事件」,顯見已有規劃長期部署打算。

根據澳洲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已經撥款整建澳洲北領地的丁達爾空軍基地(RAAF Base Tindal),以支撐B-52戰略轟炸機以「中隊」規模(至少12架)輪換部署及作戰行動;澳洲官員證實,美軍改造項目除升級跑道、專用停機坪外,還包括建設燃油存儲設施、彈藥庫和相關訓練設施,預計整個工程將於2026年底前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