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Kyodo News)今天(7日)報導,日本政府預計於12月中旬出爐的《防衛力整備計劃》,其中用以開發、採購作為反擊能力(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從敵方射程外實施攻擊的「防區外防衛能力」的長射程導彈經費規模,將達到5兆日元(約新台幣1.2兆元)之多。報導還指出,日本計劃新採購驅逐敵方來襲的攻擊型、水下活動型等不同類型的無人機。

報導說明,關於2023年度起5年的防衛費總額,計劃會在首相岸田文雄先前提出的43兆日元範圍內實施裝備品採購等。比現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2019至2022年度)的27.5兆日元大幅增加逾1.5倍。

根據了解,日本新的《防衛力整備計劃》除「防區外防衛能力」外,還將太空、網絡、電磁波等「新領域」的應對能力、以及設想沖繩、琉球群島防衛的機動部署能力等7個領域作為重點。

報導中提及,日本政府計畫對陸上自衛隊的「12式陸基反艦導彈」進行改良,使其能以陸基、海基、空基等各種方式發射,作為國產長程反擊能力導彈;另推進研發在釣魚台(日稱尖閣群島)島嶼防衛使用的「高速滑翔彈」和攔截難度較大的「高超音速導彈」。另為強化自衛隊持續作戰能力,將在全日本新建約130個彈藥庫存放上述長射程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