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長期採取清零政策,而爆發各地大規模「白紙革命」,而政府在壓力下,也開始放寬清零政策,中國各地解封的消息也陸續傳出。

對此,有廣州公職人員透露,防疫制度放寬,除了「白紙革命」外,還有「財政問題」。該公職人員表示,財政真沒錢了,到處是欠條。但該文已在《網易》平台遭刪除。

該公職人員稱,財政上真是 1 分錢都拿不出來了,全是欠條,全是窟窿。這位公職人員還說 :「集中隔離點,全都住滿了,酒店甚至開始往外轟人,因為之前的費用都沒結呢,酒店不可能一直免費提供住宿餐飲。最後只好徵用學校做隔離點,結果被家長們瘋狂投訴。」

對此,該公職人員稱 :「因為財政沒錢,連志願者都找不到,不得不徵調老師去做防疫工作,導致學校老師緊缺,孩子們不得不以年級為單位統一上網課。」

這位公職人員認為,開放是常態,是人人都有的權利。居家是非常態,自願放棄權利可以,但不能要求別人也放棄。

他還說,廣州沖卡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廣東經濟實在太重要了。

他表示,今年全國統籌調劑資金,廣東上繳最多,占比高達 40%。調劑資金就是給養老金缺口補窟隆的

據悉,《財政真沒錢了,到處是欠條?》的文中提及 :「很難想像一座座城市動不動就搞靜默,人們不工作,不學習,不經營、不消費,待在家中等清零,且政府還將其稱之為人民至上。」

文章還說 :「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不能以防疫為名,輕視民生經濟和百姓生活,更不能默許『只有新冠是病,其他病無關緊要』」。

目前中國各地的封控措施也不盡相同,據野村證券公司的統計,中國全國有 53 座城市,目前還在清零,且被嚴格限制自由出行。分析還顯示,現在中國處於嚴格封控狀態下的地區,其 GDP 相當於全國總量的 19.3% 左右,低於上週一的 25.1%,也是 10 月以來首次下降。

據《路透社》於 5 日的報導,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可能最快在 7 日宣布 10 項放寬防疫的新管理措施,以補充 11 月公布的 20 項防疫優化措施。

中國針對新冠肺炎的動態清零政策引發許多人道危機與民怨。(示意圖)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