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於當地時間 5 日爆發示威活動,其後示威活動更演變成騷亂,並試圖衝擊國會大廈。

據《路透社》報導,上千名示威者當天在烏蘭巴托市中心的蘇赫巴托廣場聚集抗議,一方面對蒙古經濟狀況表示不滿,另一方面抗議煤炭行業有關官員盜取了價值 44 兆圖格里克(約 4 千萬台幣)的煤炭狀益。示威活動於 5 日下午轉變為騷亂,並試圖強行進入國會大廈。外蒙警方於當日晚上驅散示威,結束長達數小時的騷擾。

據《法新社》報導,有示威者認為外蒙古的經濟已臨近崩潰;更有示威者稱 :「我認為年輕人的憤怒是正確的,我希望政府能懲罰那些盜賊(貪污官員)」。

據報導分析,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蒙古的通貨膨脹急升至 15.2%,嚴重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而有關政府貪污的指控亦早有先例,國有企業額爾德斯-塔溫陶勒蓋公司,外蒙古國最大煤礦公司之一,的首席官員上月因涉嫌貪污而被調查。

騷亂後,外蒙古國會於當晚立刻舉行緊急會議,並決定暫時不實行緊急狀態,但會因情況改變,而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

上千外蒙古示威者衝擊國會大廈。   圖:影片截圖

外蒙古警方於 5 日晚驅散示威者   圖: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