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個里將在 2024 10 月前「被消失」。因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在範圍內的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民將全數遷出,原本約有 3,600 多位居民,現今大多數人早已搬家,估計年底剩下不到 500 人。

綜合媒體報導,桃園航空城計畫,總面積為 4,564 公頃,須區段徵收 3,148 公頃土地,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徵收計畫。但在華麗藍圖下,卻有上千位竹圍里民必須離開世代生活的地方。

在「我是竹圍人」社團,民眾拍下里內現況,許多空房子已被木板封上門窗,氛圍相當死寂。社區內有許多搬家拋棄的垃圾,形成露天垃圾場。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竹圍里里長陳義盛說,當初有  3,600 多位居民,政府開放獎勵,只要在今年 3 月前,第一波自願優先搬遷戶可多領 20% 獎勵金,當時已有不少人離開。

陳義盛表示,到今年 8 月統計選舉人數時,整個里內只剩下 1,300 多人而已,政府也發布第二波獎勵, 12 月底前搬走的搬遷戶,會發放 15% 獎勵金,預估年底整個里剩不到 500 人,全數居民得在 2024 10 月前搬離。

陳義盛也說, 12 月 24 日交接後,他就是竹圍里拆除前最後一任里長,因不再競選連任,也即將要搬走了。他無奈說,政府就是發錢,要所有居民搬走,當初 1 坪拆遷補助是給 9 萬多元,但如今物價已經飛漲,現在蓋房 1 坪至少也要 1213 萬元,要這些居民怎麼辦,「這些人有辦法再重建家園嗎?」

報導最後稱,到 2024 年底,居民將會陸續遷出,而在竹圍街上的 7-ELEVEN 濱海門市也將營業到最後一刻,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

配合航空城徵收計畫,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多數民眾已搬家,房屋外被釘上木板。   圖:翻攝自我是竹圍人社團

民眾搬遷後丟棄的傢俱、垃圾被遺棄在社區內。   圖:翻攝自我是竹圍人社團

配合航空城徵收計畫,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多數民眾已搬家,房屋外被釘上木板。   圖:翻攝自我是竹圍人社團

7-ELEVEN 濱海門市將會陪竹圍里民到最後一刻。   圖:翻攝自Google街景(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