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尼米茲級」(Nimitz Class),核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CVN-68)」打擊群日前從加州聖地牙哥出發前往西太平洋部署。對於美國派遣最古老的航母前往該地,中國媒體表示「有些尷尬」。

美國海軍第三艦隊司令部在一則聲明中證實「尼米茲號」航艦已於 12 月 3 日離開聖地牙哥,駛向太平洋,海軍官員表示,分配給「尼米茲號」的水手經過人員配備、訓練和認證,並說:「已準備好響應國家的號召,派出隨時準備戰鬥的海軍力量,以威懾並在必要時通過持續和前沿的海軍存在贏得沖突。」

中國媒體「樞密院十號」表示,「尼米茲號」是美國最古老的現役航母,於 1972 年 5 月正式下水,與它同行的「邦克山號」也是美國最古老的巡洋艦。先前即在西太平洋區域部署、同為「尼米茲級」的第九艦航母「雷根號」,也已服役 20 餘年,他認為這樣的情形「有些尷尬」。按照美國海軍的任務規劃,通常第七艦隊負責西太平洋,第三艦隊負責東太平洋和美國西海岸。但美軍的航母已經開始「不夠用」,因此第三艦隊的航母也開始參與西太平洋的行動。

「尼米茲號」結束了疫情期間長達近一年的海外部署,寫下該艦最長海上部署紀錄。期間曾發生過船員確診新冠肺炎事件,並於隨後短期維修中出現許多狀況。2021 年 11 月,於完成維修後的出海測試,航母上的核動力裝置即被發現「輕微的材料缺陷」,被迫返回母港。今(2022)年 9 月的訓練中,艦上飲用水系統中被發現混入了航空燃料,航母再次被迫返回港口進行長時間檢修。美國海軍承認,飲用水問題對於其海外部屬的規畫產生了直接的影響。

目前美軍在西太平洋區域有「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美利堅級」(America-class)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LHA-6)」及「黃蜂級」(Wasp-class)兩棲突擊艦「馬金島號(LHD-8)」等大型船艦部署。

加上「尼米茲號(CVN-68)」後,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海域將擁有 2 艘航空母艦、2 艘兩棲突擊艦。但根據中國媒體預測,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短暫擁有雙航母戰力過後,「雷根號」將返回橫須賀基地整修。

「尼米茲號(CVN-68)」自加州聖地牙哥港口航向西太平洋地區部署。   圖:取自AIT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