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三年前一對雙胞胎女童出生,而其中一名嬰兒(姊姊)出現了嚴重的肺部疾病,另一名嬰兒(妹妹)在事前就發出「緊急訊號」給醫生,因此才得以讓媽媽提前分娩,及時得到治療。

綜合媒體報導,婦女莉亞麥克布萊德(Leah McBride)在 2019 年懷上雙胞胎,在孕期 31 週時到醫院例行產檢時,醫生發現其中一名女嬰有「心律不整」症狀,因此建議提前分娩。在同年 5 24 日出生,姐姐名為溫妮(Winnie),體重為 3 8 盎司(約 1,590 克)妹妹叫波比(Poppy),體重僅為 1 11 盎司(約 765 克)。

報導稱,原先有心律不整狀況的波比,雖體重很輕,但身體健康良好。反倒是溫妮出現了肺部發育不良的問題,最初在產檢時並未發現。

醫療團隊趕緊將溫妮送往新生兒加護病房,頑強的順利撐過。但第 14 天時,出現了腦積水現象,緊急動手術後,溫妮再次康復。

醫生表示,波比出現心律不正常的現象,應該是她為姐姐發出的「求救信號」,如果當時再晚一點才分娩,溫妮可能就無法存活。

報導稱,莉亞在 21 週做產檢時,就得知雙胞胎患有雙胎輸血綜合症TTTS),是一種特殊的雙胎妊娠併發症,即為兩個胎兒用一個胎盤,若一胎兒動脈和另一胎兒的靜脈相連,血液就會形成一定的壓力差,將導致一個寶寶營養過剩,另一個寶寶則缺乏營養。

醫療團隊曾告知,可能只有一名嬰兒可以活下來,但莉亞不願放棄任何小孩,因此在接受手術後,成功治療雙胞胎血液共享不均問題。如今,雙胞胎已經三歲了,活力滿滿,正健康快樂的長大著。

孕婦示意圖。   圖:翻攝自Unsplash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