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已被數位發展部官員認證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而美國多地也有同樣立場。 6 日,美國馬里蘭州州長拉里霍根(Larry Hogan)宣佈了一項緊急網路安全指令,禁止政府平台使用抖音(TikTok) 、微信WeChat)等中、俄產品,因有不可接受的安全風險。

據《美國之音》報導,共和黨籍州長霍根稱,這些軟體或產品,可能涉及網路間諜、監視政府實體和不當收集敏感個人資訊。

而該項指令適用於 TikTok、華為、中興公司、 騰訊控股(包括但不限於騰訊 QQ QQ 錢和 WeChat )、阿里巴巴產品(包括但不限於支付寶)、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

指令規範,州行政當局各機構必須從州網路移除任何這類產品,落實防止安裝這類產品的措施,並落實基於網路的限制措施,以防止使用或登入被禁止的服務。

霍根表示,對我們的個人安全和國家安全來說,可能沒有比支持我們日常生活的網絡漏洞更大的威脅了。「作為美國的網絡之都,馬里蘭州已經採取了大膽而果斷的行動來準備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為了進一步保護我們的系統,我們正在發布這一緊急指令,打擊那些試圖削弱和分裂我們的外國行為者和組織。」

發布禁令後,來自威斯康辛州的議員也呼籲自家州長跟進。而南達科他州一週前就禁止政府雇員和承包商通過州政府的設備訪問抖音,南卡羅萊納州在 5 日也發布相關禁令。

同時,拜登(Joe Biden)政府與抖音可能達成一項國家安全協議,《華郵》報導,原預計在年底確定,但因外界對國家安全關切不斷,如今面臨延遲。

報導稱,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已在過去兩年中投入約 900 萬美元在華盛頓進行遊說,但目前的協議延遲將會帶來政治風險。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就在近日強調抖音,對國家安全是個威脅。他稱:「中國政府已經表現出竊取美國人數據的意願,其規模之大令任何其它政府都相形見絀。」

面對如此「國安風險」,消息人士稱,一些政府官員試圖在某些方面尋求更嚴厲的安全協議。抖音發言人則回應,它不會收集抖音應用以外的搜索和瀏覽歷史。

字節跳動公司。   圖:翻攝自字節跳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