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正副議長參選登記昨(5)日截止,議長僅有邱莉莉登記,副議長有林志展、郭清華、李偉智登記;國民黨今(6)日推舉現任副議長李文俊爭取連任,也意味保留和現任無黨籍議長郭信良的合作空間。

郭信良已向民進黨團表示要參選議長,並強調總統蔡英文因他4年來促進府會和諧、推動市政,且和各政黨關係做得不錯,「有交代」希望能維持現狀。但民進黨卻有人登記參選議長,明顯表示總統跛腳、不甩總統,除違背總統的意思,也走偏了領導中心的意思。登記選議長是個人行為,總統的意思都敢違背,予以尊重,現在心情是「該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爭也沒用。」

邱莉莉對此表示,沒有接到蔡英文總統的電話,蔡不僅是我們的總統,也是民進黨在2008年落敗的時候撐起民進黨的黨主席,我們都很敬重她,相對的小英總統對我們每位從政黨員也都相當尊重,沒有偏愛誰。既然黨中央在今年落實直轄市和縣市議會正副議長產生辦法,我們應該按照中央法規走,各自努力;「不能說黨團一致共識就是打小英總統的臉,這樣很不公平,我想小英總統也向我說過加油,我是不是也可以拿來說嘴呢?」

邱莉莉進一步強調,民進黨現在議會席次有28席最多,加上1位台聯、1位基進黨,希望這股力量成為未來議會改革的力量;強調在真正取得參選議長代表權後,還是會跨黨派尋求溝通協調。過去正副議長選舉常常有金錢往來或是賄選疑雲,透過政黨合作排除金錢買賣,相信也會為我們台南市政壇帶起一股正向風氣。

民進黨團總召林志展也表示,沒有接到任何指示,新黨團成立並決議接受正副議長參選登記是採共識決,選舉絕非是一廂情願、私相授受的事。

黃偉哲受訪時則說,依照民進黨今年選的結果及盟友支持,議長選舉應該能有比較好的結果,其他縣市的民進黨席次取得雖沒那麼多,但都能在「相忍為黨」前提下,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果,不希望反而是相對選得比較好的台南,有任何出走狀況。

黃偉哲也強調,民進黨團還是會與無黨籍議員及議長郭信良多方協調,畢竟大家都是為市民努力,而不是為個人努力,大家站在台南市的發展、市民權益上,大家都能共同努力,這也是競選公職的初衷,希望大家都能放下成見,好好溝通。

郭信良已向民進黨團表示要參選議長,並強調總統蔡英文因他4年來促進府會和諧、推動市政,且和各政黨關係做得不錯,「有交代」希望能維持現狀。   圖: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