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已爆發三年,中國的清零政策引起強烈反彈,而近期有在前線的防疫人員 ( 大白 ) 表示 :「我們不斷被警告,清零是當務之急,若有閃失會掉腦袋。」大白還說 :「他們是聽命辦事的底層人,快要被壓垮了。」

據《南華早報》報導於昨 5 日,中國各地於 11 月份爆發反封控的「白紙革命」。前線的防疫人員十分清楚,如今民眾已失去耐心,且無懼挑戰中國當局與清零政策。

中國四川省內江市的「大白」劉小姐表示 :「其實我根本沒法答覆民眾有關防疫封控的詢問,因我對於上級下達的指令也搞不清楚,且當前的形勢說變就變,我們也跟不上政策上的朝令夕改,然溝通管道層層繁瑣而且常常變來變去,且只要出了紕漏,像是封控不利或封控期間衍生次生災難,倒楣的都是我們。我們這些聽命鏈的底層快要被壓垮。」

廣州市「大白」陳先生表示 :「當我對民眾執行檢查,人們總是對我大罵粗話,我能理解,因為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影響,但我還是得執行公務。」陳先生還說 :「我們頻頻被上級警告,如果封控有任何閃失,有人就得掉腦袋,因清零是當務之急。」

據報導,雖然「大白」不是警察,但他們擁有廣泛的權力,從實施封控、組織核酸檢測、到對家庭實施居家監控。

報導稱,這些最底層「大白」被賦予「網格長」和「十戶長」頭銜。中國當局藉由他們監控民眾的一舉一動。而這個防疫監控體系,以公寓民宅所在的街道與區塊劃分成網格,可以識別某人是某個地區的居民。

陳先生是廣州市的「網格長」,負責的範圍是白雲區 5 個街區的公寓。上述劉小姐則是十戶長,負責 14 個家庭大約有 60 人。

報導稱,「網格長」與「十戶長」等人員並未獲得正式授權。隨著疫情壓力的增加,基層官員每天都在努力應對來自高層的大量命令和要求。這使得「大白」們難以應付。

有網友稱,武漢工程大學宿舍因核酸檢測結果異常,被大白們封上鐵門封控。   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防疫大白強闖民宅將人拖去集中隔離。   圖:翻攝推特

北京民眾排隊做核酸。   圖:翻攝自中國日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