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精神科名醫沈政男在收到民進黨前立委邱垂貞寄予的傳記著作後,下午有感而發地在臉書發文,以「黨外運動的巴布狄倫」作為標題,回味台灣民主發展的大時代

沈政男表示,今天中午收到了邱垂貞前立委寄給他的傳記著作:衝破戒嚴時代的民謠歌手—邱垂貞。

他表示,邱立委是黨外運動時代,所有重要造勢與抗議演講場合,一定會出現,而且是眾人引頸期待,一定要聽到他唱的歌曲,場子才會大熱特熱的民謠歌手。其實是民謠搖滾歌手,因為他嗓音高亢厚實,口氣堅定明確,一把伴奏吉他刷起和弦節奏強烈,氣勢驚人,真的就是把民謠唱成搖滾了。

沈政男提及,他大概從中一中高一、高二,1983-1984 左右,開始密集參加黨外造勢活動,只要在台中有場子,一定會過去看看,那時最常使用的場地是光復國小外操場,後來越講越大場,進到了文心路的森林公園用地,他都好像追星族一樣,每場必到,聆聽黨外政治明星鏗鏘有力的演講,跟著政治意識開始啟蒙。很快地,我知道每一場演講之前,都會有邱垂貞抱著木吉他在台上,唱台灣民謠給大家聽,那時的曲目當然就是〈黃昏的故鄉〉、〈望春風〉、〈補破網〉這類幫助大家宣洩戒嚴時代憤懣、抑鬱卻又充滿期待與鬥志的心情,那樣的懷舊歌曲。

他表示,這類台灣民謠大家在電視上與唱片裡聽了很多,但,注意了,就是沒人可以像邱垂貞那樣,在哀傷處唱得嗚咽斷腸,在悲憤處卻又如此慷慨激昂,這恐怕是因為,他就是在民主運動的土壤裡培養出來,等於是土地的肺與聲帶的化身,就為了唱出斯土斯民心聲,那樣的歌手。

他說,黨外場子聽久了,大概都知道幾個名嘴的風格,也知道他們要講些什麼,於是後來跑造勢場合,很多時候其實是要聽邱垂貞的免費個人演唱會,跟著他的歌聲與琴聲一起唱和,宣洩對於國民黨的不滿與抗議。因為聽了邱垂貞的民謠歌聲,我找了更多台灣民謠來聽,幾乎所有歌曲我都熟稔,也都會唱了,於是上了台大醫學系,一、二年級要編刊物的時候,我要寫一篇台灣民謠的專文,幾乎不用查書就可以寫成了。唱多了台灣民謠,後來因為台語詩人紛紛為台灣寫詩,交給台灣古典音樂大師蕭泰然,還有幾位民謠作曲家譜曲,於是一首首掙脫往日悲情,勇敢迎向未來的民主運動歌曲,一一誕生了。

沈政男更表示,我最喜歡的是〈勇敢的台灣人〉,那是我們噬菌體地下學運社團,大家在公館吃完消夜,走在椰林大道上,不禁會一起唱出的歌曲。最感動是〈嘸通嫌台灣〉,一聽到邱垂貞的歌聲,再搭配詞意,一下子就落下淚來了。還有〈綠色旗升上天〉與〈民進黨之歌〉,都是節奏強烈,旋律優美,充滿了自信與豪情的民主新時代之歌。

他說,就在邱垂貞的歌聲之中,台灣迎來了民主新時代,十九萬年來台灣人祖先的希望,總算有了初步的實現。

他表示,十九萬年。我的算法是從台灣第一次出現現代人類的足跡算起。民主到來,我也得進入醫院當醫生了,沒有再參加這類造勢或演講活動,但偶而仍會在網路上找出邱垂貞的歌聲,回味那個打破戒嚴禁令,勇敢爭取民主的大時代。

沈政男說,前幾天接到邱立委打LINE給我,實在難以置信,竟然年少時代的偶像,我心目中台灣民主運動的巴布狄倫,跟我講起話來了。他講了好多昔日與現在的政壇歷史,也鼓勵我,繼續為台灣民主打拼。今天收到他寄來的傳記,不只讓我再次回味那個大時代,也讓我更加認識邱立委精彩的大半生,並學習他果敢堅毅的精神與鬥志。

最後他更表示,這本《衝破戒嚴時代的民謠歌手—邱垂貞》,在此毫無保留地推薦給大家。我特別查了一下共同作者林麗秋,她得過好多文學獎,難怪文筆很好。這本書有好多民進黨大咖都幫忙寫序,因為邱垂貞是美麗島受刑人,等於是他們的前輩。他為什麼被關了四年多?就因為在美麗島遊行那晚唱了〈望春風〉。這恐怕在全世界民主運動史上,都是相當罕見的歷史經驗。

文末,他以「勇敢的時代,勇敢的歌手與歌聲。」作為結語結束這篇文章。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