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三十週年論壇」在香港舉行,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中評智庫基金會聯合主辦。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羅永綱出席致詞,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透過影片致詞。

綜合媒體報導,這次從中國、香港、台灣的百餘位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共同參與方式,探討「九二共識」的思想內涵、歷史意義與實踐啟示。

張志軍表示 :「九二共識」是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的共識,是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共識。 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化,「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是連續第三次在黨代會報告中寫入「九二共識」,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九二共識」的重視,也為彙聚民智、群策群力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指明瞭方向。

來自台灣的代表、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說, 30 年的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就能夠改善發展。 我們期待持續深化「九二共識」,為未來和平統一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與條件,共同完成造福兩岸人民的偉大志業。

會中多位學者,包含香港中評智庫基金會執行長、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國際華商協進會會長羅台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等人也分析了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

結論稱 :「求和平、求穩定、過好日子」是台灣主流民意,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祖國實現完全統一是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   圖:翻攝自融融觀京YT截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