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人王鴻薇曾於中國央視節目,稱總統蔡英文為「領導人」,而遭民進黨攻擊,競選對手吳怡農也要求對社會要有清楚交代。國民黨今(6日)召開記者會主張,在民進黨執政下,還是讓國營事業在中國低頭接受「中國台灣」,民進黨卻用不一樣的標準在撕裂台灣,因此要求吳怡農代表民進黨道歉。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練鴻慶說,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與衛福部長薛瑞元過去都曾到中國申請專利,接受地址以「中國排灣」做表示,民進黨可以說這是個人行為,但連政府控制的國營事業,包括中鋼、中油、漢翔、台船,也都因為申請對岸專利而接受「中國台灣」,這代表的已經不是個人,而是代表整個民進黨政府,代表是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了兩岸交流就必須在中國接受「中國台灣」。

練鴻慶表示,再回顧過去民進黨用「中國台灣」霸凌人民的種種案例,麵包師吳寶春聲明「生於中國台灣」,被民進黨的管碧玲霸凌;2019年有手搖飲料店被迫表態支持「中國台灣」,被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公開抵制,還做了一張手搖飲料店向人民幣下跪的圖,但按照「李俊俋標準」,現在向人民幣下跪的就是蔡英文、蘇貞昌跟整個民進黨。

國民黨桃園市議詹江村則表示,台灣也會以「台灣領導人」稱呼總統,「領導人」這個詞是中性的,但「中國台灣」卻顯然有貶低之意,而且是由國營事業來承認,那就是整個民進黨政府承認「中國台灣」,民進黨想要攻擊稱呼議題,是把臉湊上來挨打。

詹江村也緩頰,「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要在中國作生意難免會遇上「中國台灣」,包括馬政府時期的國營事業,也有因為申請對岸專利而接受「中國台灣」,說接受「中國台灣」就是下跪,這個標準是不對的,卻是民進黨開始的,既然民進黨過去用這個標準霸凌人民,現在被用同樣的標準檢驗,也只能說是剛好而已,因此呼籲民進黨,既然被打臉了,就不要再用這個議題來撕裂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