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預計明年1月中旬完成補選,傳出副總統賴清德有意角逐黨主席,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天(6日)盛讚說,賴是適合的人選之一,若賴願意承擔重擔,他會贊成與支持。

媒體報導,賴清德4日向蔡英文說明將參選黨主席;賴辦則回應,各方勸進聲很多,還沒決定,現階段多面向、多管道傾聽民意,改革、回應能否符合社會期待才是重點。

對此,許智傑表示,賴清德協調溝通能力強、行政經驗豐富、領袖魅力十足,基層也有很多認同賴清德的聲音,全黨必須團結面對2024,期待賴副總統可以帶領民進黨檢討改進再出發。

許智傑提及,黨主席需要具備3項能力,包含「能溝通協調以化解黨內意見的分歧」、「有行政經驗來帶領黨務可以公正順暢」、「具領袖魅力來帶領黨重新贏回民心」,盼黨能盡快協調優秀人選,帶領民進黨再出發。

媒體詢問,黨內是否擔心賴清德權力一把抓,使蔡英文提早跛腳?許智傑說,國民二黨都曾有總統沒有兼任黨主席的時候,沒有所謂跛腳問題,賴清德在任何場合致詞,幾乎都會替總統跟大家問好,而在總統辭黨主席的當下,賴出來幫總統分擔總統改革的意志和分工合作,「我認為他們一起努力,當然是很好的組合,大家不用擔心有提前破腳的問題」。

至於賴清德有沒有跟黨內要角,或與其他派系溝通?許說,他不清楚賴清德和那些前輩或派系碰過面,不過,相信賴副會廣納社會各界意見並聽取黨內跨派系的建言,希望能盡快凝聚跨派系共識,出來承擔民進黨的檢討與改革。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圖:擷取自許智傑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