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中國被爆,在海外5大洲21個國家疑似開設至少50多所秘密警察單位,主要用以脅迫中國異議人士返國受審,而這些單位大都在歐洲,引起多國警戒。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 )日前再爆,這些秘密中國單位數量另外有48個站點,最新文件顯示,中國在全球53國設了至少102個點,其中義大利有11點占全球最多。

根據該份最新發布的文件,新發現的另外 48 個站點,其中11個在義大利,其他則位於克羅地亞、塞爾維亞與羅馬尼亞等國家。

Safeguard Defenders 官網的報導指出,早在2016年,義大利政府就與中國政府合作,直接促成這些秘密站點的建立,包括2015年中國公安部就與義大利政府就警察聯合巡邏達成雙邊協議,直接促成後來2016年中國溫州警方、2018年青田警方在米蘭建立歐洲「試點」。

報告還稱,雖然到目前為止,義大利境內被爆的中國秘密警察服務站數量最多,但義國政府直到現在,是少數還沒有公開宣布,對中國海外警察服務站進行調查或宣布非法的歐洲國家之一。

目前已知包括荷蘭、愛爾蘭在內的有12個國家/地區的執法機構,已經對此展開調查,並在最高級別提出該問題。據了解,今年11月,在印尼峇厘島G20期間,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就曾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雙邊會晤提出該問題。

12月8日,Safeguard Defenders 將在歐洲議會外國干涉歐盟所有民主進程(包括假訊息)特別委員會的公開聽證會上,對中國秘密警察一案作證。

人權組織「保護衛士」調查發現,除了之前爆出的50多個站點(淺色塊)外,近日又發現5大洲其實都遭到中國滲透,設有秘密警察站點(深色塊)。   圖:翻攝自保護衛士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