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游智彬上月檢舉桃園市長鄭文燦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台大確認後決議撤銷鄭文燦國發所碩士學位。外界質疑國安局長陳明通指導的其餘171位學生中恐還有未爆彈。游智彬透露,除了鄭文燦以外,還有9人接受陳明通指導,論文都有架構雷同的問題,其中包括媒體人、主播及名嘴。

游智彬5日在臉書Po文指出,陳明通的指導論文中,有9篇論文架構中的研究方式、資料等幾乎雷同,可推論是陳明通給9個人同一份數據去做類似的研究,這9人也包括了資深媒體人、名嘴及前主播,這個不是分割研究成果「什麼才叫分割研究成果?」游智彬也強調他會繼續追查下去。

游智彬認為,台大不是鄭文燦的台大,台大不是台大人的台大,台大是全台灣人民的台大,台大每年用了幾百億元的經費都是台灣人的血汗錢,台大所花的每一分錢剖開來都是台灣人民的血和淚。台大做出這樣的判決「代表它的道德高度是捍衛著台大的最後一道防線,並沒有被政治壓力衝垮,游智彬也再次感謝台大的良心、感謝被人民滋養的台大並沒有背信人民。」

對此,台大校方表示「本校沒有回應」。不過光是今年下半年,陳明通門下就有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和鄭文燦2名學生的論文被認定抄襲,外界也頗多聲音認為指導教授應負起學術責任。由於陳明通已屆齡退休,先前台大校方也對外證實,他本學期婉拒繼續兼課,目前國發所網站已查不到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