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助理費案傳出有新進展,檢調近日密訊替她作帳的前辦公室主任黃惠玟,一旦案情突破可能轉為汙點證人,黃惠玟配合辦案並交出以自己綽號「小兔」所做的帳本,包括逾500筆內帳及核銷單據,並供出助理費以低報高、上繳公積金等全依高虹安指示辦理,而部分用來核銷的關鍵發票已遭銷毀,顯示高虹安涉貪罪嫌升高。

根據鏡週刊報導,北檢之所以能火速取得高虹安涉貪的關鍵帳冊,除了吹哨者看不慣高虹安的行徑,透過不同管道主動提供外,另一原因是,替高虹安製作密帳的黃惠玟,與檢方大有淵源,原來該主任的丈夫是北檢的資深檢察事務官,經常協助檢察官處理金融犯罪與貪瀆等案件,對於相關行為的違法構成要件都非常清楚。

報導指出,就在高虹安遭控利用人頭詐領助理費,及成立公積金風暴開始蔓延之際,身為執法人員的該名檢事官即對妻子曉以大義,要她完全配合檢調辦案,交出不法事證,並分析全案輕則吃上偽造文書罪,重則可能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刑度從7年起跳,且得併科6000萬元以下罰金。

鏡週刊報導續指,若是公務員涉案,除了刑度重,一旦法院判決有罪確定,不僅得面臨牢獄之災,更會喪失公職或遭褫奪公權,導致連退休金都泡湯,唯一的解決之道是坦白從寬,只有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才有機會力拚2次減刑,以爭取緩刑免囚。

鏡週刊報導提到,在檢方啟動調查前,該名檢事官也主動往上層層通報至檢察長。檢方本月1日指揮調查局密訊黃惠玟,當晚再將她送至地檢署複訊,耗費一整天偵訊,黃惠玟不但當庭坦承作帳始末,且供出帳本中的代號「小兔」,就是她的綽號,案情對高極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