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今(5)日於首相官邸召見防衛大臣浜田靖一與財務大臣鈴木俊一,指示於明年4月起的新財政年度開始,5年內撥出43兆日圓防衛預算,並要求在今年內和執政黨協調,確保財源和稅收政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筆防衛預算將比現行5年期〈中程防衛力整備計畫〉的27兆4700億円增加50%,將用於發展源頭打擊敵方導彈發射場的反擊能力。

防衛大臣浜田靖一在首相官邸會後向記者表示,「為了切實確保推進大幅加強(防衛能力)所需的內容,我們將與執政黨討論並將金額增加到約 43 兆億日元。」

浜田靖一表示,「我們可以落實大幅提升防衛能力的目標,讓防衛省和自衛隊可以發揮作用的水平。」

岸田文雄認為,相關的財源不僅攸關2023年到2027年的國防需求,也是維繫防衛力安定不可或缺的。

岸田文雄要求增加的資金在年底前到位。 他要求,在年末統一決定支出改革、盈餘收入和非稅收入的利用、稅制措施等收支兼顧的具體措施。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則表示,將謹慎與執政黨協商,確保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