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今天評選出全球10名、可能在2023年成為「頭條」的風雲人物,其中我國總統蔡英文也名列其中,另外上榜者還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英國哈利王子等人。

《法新社》對蔡英文的分析提到,現年66歲的蔡英文在今年接待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卻引發中國當局跳腳發怒,以及一連串報復性的軍事演習。《法新社》報導指出,預料蔡英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峙仍會持續至2023年。

《法新社》報導續指,另外華府也警告,習近平已是毛澤東以來中國最具權勢的領袖,其企圖透過武力奪佔台灣的行動,可能比想像中「更快發生」。另一方面,蔡英文將中共計畫奪取台灣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相提並論,並強調台灣的主權和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沒有妥協餘地」。

除了蔡英文外,佛州州長迪尚特、IMF總裁喬治艾娃、哈利王子、迪士尼(Walt Disney)執行長艾格(Bob Iger)、突尼西亞網球女將加博(Ons Jabeur)、美國女子田徑好手麥勞夫林(Sydney McLaughlin)、奈及利亞安那布拉省(Anambra)前省長奧比(Peter Obi)、澳洲女星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法國籃球員溫班亞馬(Victor Wembanyama)也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