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超過9個月,傷亡人數持續擴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聯合創辦人之一、俄羅斯歷史學家謝爾巴科瓦(Irina Scherbakova)認為,透過談判是不可能結束烏克蘭戰爭的,目前沒有外交解決方案。她今天在德國漢堡表示:「我很確信,只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政權還在,就無法透過外交途徑解決。」

謝爾巴科瓦因為多年來致力於記載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Joseph Stalin)時期的罪行,以及她在祖國的人權工作而獲頒瑪利昂.登霍夫獎(Marion Doenhoff Prize)。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將瑪利昂.登霍夫獎授予謝爾巴科瓦,並稱讚她是為「歐洲和平、自由和民主的未來」而戰的盟友。

現居德國的謝爾巴科瓦指出:「現在(針對俄烏衝突)的解決方案是軍事解決方案。」並提到,外交手段最終將在解決衝突方面發揮作用,但這些決定、這種外交「只有在烏克蘭相信自身已贏得這場戰爭,並且可以設定條件時才會發生」。輕率地呼籲和平是「幼稚的」,她也說事情不會回到衝突爆發前的狀態,這場戰爭顛覆了許多事情「再也無法回到從前了」。

謝爾巴科瓦強調,當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在非常艱難時局中將戰爭裡的犯罪行為記錄下來。雖然在「紀念」的一些同事也逃到國外,但有許多人仍留在國內「承受著巨大壓力」繼續工作。謝爾巴科瓦的組織「紀念」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