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先後被認定抄襲情節重大,並且被撤銷碩士學位,而兩人的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也面臨質疑聲浪,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直指民進黨的中生代被一個人毀了「就是陳明通!」媒體人吳子嘉表示,鄭文燦指導教授、陳明通就像是一個魔戒,百餘個民進黨政治菁英卻接受誘惑,這才可怕。

劉寶傑在節目中強調,這已經不是鄭文燦的問題,也不是林智堅的問題,蔡英文總統說要讓中生代接班。但是民進黨的中生代「被一個人毀了,就是陳明通!」鄭文燦、林智堅等很多人都是陳明通的門生,而民進黨正要進行世代交班,結果陳明通把中生代都毀掉。

名嘴李正皓指出,鄭文燦是聰明的,沒有和台大火車對撞,而這一切的根源就是陳明通。劉寶傑強調,陳明通把台灣最高學府搞成學店,把學位當成私相授受的籌碼和門派,等於是「以權謀私」。吳子嘉認為,陳明通就如同一個「魔戒」,一堆民進黨的優秀政治菁英會接受魔戒的誘惑,這才是可怕的,這也是整個政治領袖人格教育的全面失敗。

吳子嘉舉例提到,民進黨前立委林豐喜,是勞運出身、國小畢業;黃信介則是美麗島世代,哪裡有學歷;台灣曼德拉英雄級人物施明德,是陸軍官校專修班畢業,有學歷嗎?也沒有。他們這些人都活得非常有尊嚴,現在綠營政治人物為什麼沒有人去學民進黨的先賢先烈?

吳子嘉直言,鄭文燦現在成了民進黨最大的諷刺,他原本可能是要負責民進黨改革的人、檢討委員會的主任委員,要把民進黨的黑金、抄襲、九合一選舉失敗原因,做徹底的一個解剖,如今卻涉抄襲,那是很大的笑話。民進黨道德沉淪的嚴重程度,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