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南部,裡海沿岸近日發現約 2,500 隻海豹屍體。但地方當局表示,目前不知道海豹大規模死亡的原因,看不出來明顯外傷,也還沒有發現任何汙染物,很可能是自然原因導致。

《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報導,俄國地方官員在週六最初的報告中表示,在海岸發現約 700 隻死海豹。但俄國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達吉斯坦分部隨後就將海豹屍體數量提高到 2,500 隻。

據裡海環境保護局局長 Zaur Gapizov 在聲明中表示,海豹可能是在數周之前就已經死亡,目前也沒有跡象表明,海豹是被殺、或是被漁網捕獲。

俄羅斯聯邦漁業局和檢察系統的專家,搜查、調查了出現海豹屍體的海岸線,並透過實驗室分析,數據顯示,沒有發現任何汙染物。

同樣位於裡海沿岸的哈薩克斯坦,今年就至少報告了三起類似案件。但最後都歸咎於自然原因。

實際上,各單位公布的裡海海豹的族群數量差異很大,俄國漁業局稱,裡海海豹總數為 27 萬到 30 萬;但裡海環境保護局的數據,卻僅有 7 萬隻。

裡海海豹的生活環境很脆弱,包括化學污染物、殺蟲劑對其健康有威脅,另外更嚴重的是犬瘟熱,人類有時帶著狗去看這些海豹,卻不慎將犬瘟熱傳播到海豹種群中。裡海海豹被認定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