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定調下一階段布局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進行檢討,被認為行政院內閣即將大改組後,內政部長徐國勇今(5日)即提出請辭,更被傳出將轉任民進黨職,接下民進黨秘書長的位置。但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駁斥,沒聽到這種說法,就據他了解,徐國勇並沒有要擔任民進黨秘書長或是黨職的規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推動公職排黑修法」記者會,認為治安問題是造成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原因之一,因此呼籲蔡政府應加強全國掃黑,以回應民意。會後被媒體關切,內閣改組與總辭是否同為檢討方向,但為何要等到立法院會期結束後才改組?

羅致政回應,現階段先以穩定政局為主,因為立法院正在進行預算審查,已經進行到一半,如果這時候突然內閣改組會造成預算審查上更多的變數,因此階段性希望先穩定政局。而檢討告一段落,知道問題所在後,相關部會是有必要做一些調整,至於調整的幅度有多大,就尊重檢討的結論跟總統、行政院長的人事任命權來決定。

媒體追問,民進黨兩位地方首長,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新竹前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指導教授都是國安局長陳明通,陳明通是否該因應內閣改組而下台?羅致政表示,一方面學術歸學術,他們尊重所有學術單位的結論,而每個人要走的程序,不論申訴或不申訴,他們也都尊重;從立法院的角度來講,他們當然希望每個政務官能針對個人在位置上的適任與否做整體考量,但現階段,他們還是政局先穩定,做必要的檢討後再做下階段的調整,總統也說了,在立法院期告一段落後,會做整體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