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政策引發全國反彈,但又不敢鬆綁,原因包括中國疫苗對變種病毒防疫力可能不足。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上午表示,國內疫苗品牌眾多,且數量充足,農曆春節將至,在世界各地、或在中國經商生活的國人同胞都將陸續返台,請指揮中心加強宣導,呼籲旅外國人可於返台期間踴躍施打各種疫苗,使國人旅居在外時也能夠具備充足的保護力。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貞昌上午8時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發展情形及評估、邊境開放後現況以及疫苗施打情況等議題進行討論。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疫情全國新增病例數持續下降,中重症數指標呈下降趨勢,然而鄰近的中國疫情上升31%,周邊部分國家也有緩升狀況,隨邊境開放、入境數增加,將持續密切監測國內變異株檢出情形及後續疫情趨勢。

指揮中心指出,最近一週入境人數為121,294人次,較前一週增加6.4%,出境人數為104,862人次,較前一週增加2.9%;針對疫苗接種狀況,指揮中心報告表示,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94%,第2劑為88.7%,第3劑為74.3%,若以符合第3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第3劑施打率則為94.4%,第4劑施打率則為17.8%,累積施打已超過6,434萬人次。目前疫苗接種作業順利、次世代疫苗也陸續到貨,將持續加強宣導並鼓勵民眾接種。

蘇貞昌表示,自本月1日起取消戶外全程佩戴口罩措施後,路上的行人也逐漸摘下口罩,也會視人群聚集情形自主戴回口罩,顯見在此次疫情期間,已養成國人自主防疫的觀念,請指揮中心持續加強宣導國人衛生教育,一起維護台灣的防疫成果。

蘇貞昌指出,國內疫苗品牌眾多,且數量充足,農曆春節將至,在世界各地、或在中國經商生活的國人同胞都將陸續返台,請指揮中心加強宣導,呼籲旅外國人可於返台期間踴躍施打各種疫苗,使國人旅居在外時也能夠具備充足的保護力。

今日與會者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羅秉成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黃致達政務委員、張上淳首席防疫顧問、衛福部薛瑞元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次長、陳彥伯副指揮官、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陸委會邱太三主委、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內政部吳堂安次長、衛福部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莊人祥副署長、羅一鈞副署長、內政部移民署鐘景琨署長、外交部領務局葉非比局長、交通部觀光局張錫聰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