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重大治安事件頻傳、民進黨又陷入黑幫爭議當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積極回應民意 推動公職排黑修法」記者會,呼籲蔡政府進行全國大掃黑、肅槍與緝毒,而民進黨團將同時在立法院推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修法,擴大公職人員參選的排黑條款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表示,這陣子以來台灣的治安議題引起很多討論,整個政府和警政署在這段時間的掃黑進行很多努力,但他們還是要公開呼籲、要求蔡政府進行全面的全國大掃黑,同時要全面肅槍、緝毒,這是民進黨團認為,政府最能直接回應民意與民怨的作為。

羅致政接著說,事實上警政署在過去這段時間已經發動5波掃黑行動,今年被掃掉的組織273個與人數1839人都創下歷年新高,這部分他們給予認同,但還要再加大動作、加快掃蕩,因為民怨還是非常高。

羅致政接著提出,民進黨團將檢討相關修法來進行全面掃黑、排黑第一波就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部分做調整。

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目前只有貪汙、賄選相關罪刑會剝奪資格,但民進黨團認為有必要擴大,建議應該比照《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26條,「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經判刑確定者」,應該也要排除參選公職的資格;同時也比照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的「曾犯減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破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經判刑確定」等,都列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的消極資格的條件。

羅致政強調,民進黨本來就有排黑條款,因此既然現在社會對政治人物有黑金背景的疑慮,希望有高道德標準,那他們認為應該就《公職人員選罷法》的修法絕對是必要的,上至立委、下至村里長、鄉鎮市長都一起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