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陳明通擔任台大國發所所長20多年期間,指導過173位碩博士生,當中包括許多綠營政治人物,卻陸續爆出抄襲案撼動政壇,這把火燒向陳明通國安局長的烏紗帽。在野黨立委頻喊話陳明通下台;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應考慮陳明通的去留,同黨立委許智傑4日更建議陳明通先道歉辭職。

究責陳明通的聲浪隨著論文風暴擴大而逐漸發酵,不只藍白齊轟,英系的羅致政也開綠營第一槍,直指以陳明通現在政務官的身分而言問題很大,有必要考慮陳明通的去留;新系的許智傑則指出,陳明通可以先考慮道歉辭職,教育部應對各大學畢業論文的標準做總檢討,尤其是提倡終身學習的在職專班,才不會因人或因校而有不同的結果。

論文風暴也引起學界譁然,痛批重創學術倫理規範,畢竟被陳明通指導過的學生可不少,在他擔任台大國發所所長20多年的時間,一共指導過173位碩博士生,除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已被撤銷學位,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屏東縣長潘孟安、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郭國文、沈發惠高嘉瑜等人都是陳明通所指導的學生。

眼見林智堅、鄭文燦相繼落難,其他畢業生人人自危,就怕被掃到颱風尾。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我論文的內容其實是公開的訊息,到處在圖書館也好、網路上也好,其實都可以下載,我希望這波論文事件能夠趕快告一個段落。需要被檢驗的,其實不只是民進黨的從政黨員。」

面對質疑聲浪,陳明通一度搬出國安局長的身分當擋箭牌,對林智堅的論文風波避而不談,如今鄭文燦的論文也被撤銷,成為他第二個論文涉及抄襲的學生。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相關學術的問題就由學術機關依相關的程序來處理,每一個人就自己的各種情勢有自己的判斷,我們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