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台積電將赴美設廠,國內部分人士疑似與中國裡應外合,謠言四起,包括中國官媒更在國際間放話,喊台灣晶片產業可能就此被美國掏空,「台積電變美積電」。對此,投資公司TriOrient Investments的副總裁尼斯特(Dan Nystedt,阿丹)在個人推特上連發9文駁斥,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起於1960年代,人才輩出,對可能失去優勢的擔憂有點over了。

尼斯特是記者出身,現職是金融分析師,常駐台北,他在推特上的自我介紹表示,推文主要關於半導體和台灣,不是投資建議。

阿丹在推特連發9文提到,中國共產黨(CPP)已經瞄準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議題,每天都編織出可怕的故事,包括「美國正在把TSMC(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變成ASMC(美國SMC)」、「未來沒有台灣政客敢對美國說不」等;還引用國民黨前立蔡正元說法,恐嚇稱台積電的國際優勢將被英特爾取代。

雖然是外籍人士,但阿丹看得比不少台灣人更清楚。他在推特指出,中國這些裡應外合的說法,就是要破壞美國與台灣關係,造謠者的說詞缺乏創造力,很顯然對半導體產業也知之甚少。

尼斯特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起步約在1960年代,在中共重點關注的時候,中共失敗了,但台灣蓬勃發展起來,並建立一個充滿活力的生態產業鏈,充滿優勢。包括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日月光是全球最大的OSAT(專業委外封測代工)、環球晶圓是第三大矽片製造商,僅次於日本信越和Sumco,以及聯華電子是世界第三大代工廠、聯發科是全球第四大晶片設計商等企業。

2021年,台灣半導體出口價值155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1年全球銷售額達到5560億美元。尼斯特認為,部分人士對台灣可能失去在半導體領域優勢的擔憂,有點過度了,因為半導體產業的專業知識仰賴時間的積累,加上台灣人才輩出,未來幾十年依舊會生機勃勃(remain v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