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館長陳之漢日前與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直播,語出驚人表示台灣年輕人1/3混過黑道,引起反彈。駐德代表處大使謝志偉5日一早在臉書反譏,以他「外館的館長」身分調查,館長說的只「對了一半」,每3個館員就有1個特別年輕,而他們都很「上道」,不是混黑道。謝志偉還自嘲,他大學時代眼圈「黑到」不行,可能會被誤會混「黑道」。

館長的說法也引來網友撻伐,ptt鄉民怒轟「屁啦」!有人說「他身邊都黑道啊 就以為黑道很多」,也有人批「你不學好 周圍都這種人渣 拖其他正正當當人下水」,連美女醫生台灣基進黨吳欣岱也轟「館長酸人黑道,自己成吉思汗裡面一堆有前科的不說」。

謝志偉則是在臉書透露,女兒也問他真的每三個台灣人就有一個混過黑道嗎?他「承認」自己大學生涯有三年的晚上,是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某個有賣餐的咖啡廳打工的,那幾年很容易被誤以為和「黑道」有很深的關係,因為──「那些年,我的眼圈真的是不時都『黑到』不行」,笑倒網友。

不過謝志偉語重心長地做出結論,指出台灣人對黑道似乎有一定的容忍度,「會不會是因為曾經歷過戒嚴恐怖政權的關係」?發人深思。

網友Jen回應表示,年輕時黑眼圈,只要休息會自癒的,勝過「黑道」~Jou也留言,認為只能說他(館長)的生活周遭真的很複雜,「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Gina附議表示,館先生指的應該是他身邊的人吧?一般老百姓應該只會從電視新聞看到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