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大選遭遇全面潰敗,選後內閣是否改組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傳聞內閣最快將在明年1月進行小幅改組。內政部長徐國勇被認為有可能出任民進黨祕書長,而徐國勇倚重的幕僚徐健麟昨天正式接任役政署副署長,被認為是徐國勇離開內閣的指標之一。另有知情人士指稱,徐國勇因為健康因素,將在今(5)天以書面方式遞出辭呈。

據了解,徐國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很多政策理念上不合,徐國勇已經請辭5次以上,辦公室已經打包清空,還託人將個人物品載回住處,顯見其辭意已決。不過,徐國勇1日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時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他說:「沒有啦!還有很多東西,你們聯想太多了」。至於是否會接任黨秘書長,徐國勇僅表示,政務官沒有任期,緣起緣滅,自己尚未接到徵詢。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日表示,沒辦法證實徐國勇的辦公室是否已經清空,不過,行政院到現在為止「沒有收到任何一位閣員、部長提出辭呈」。而關於內閣改組一事,蘇貞昌2日回應,中生代和各方面都有歷練的好人才,都會好好安排,但現在立法院在會期中,一切還要等到會期結束之後再進行討論,如有確定「會跟大家報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徐國勇有氣喘、脊椎問題,因為健康因素,上周已經口頭向蘇貞昌請辭,但未獲得同意,今天會以書面形式再次提出辭呈。由於先前就曾傳聞內閣最快將在明年1月進行小幅改組,若徐國勇請辭,可能會被視為內閣改組的第一槍。